Degrees offered in Chinese | 本科課程(中文學制) Main Headline

澳旅院學生結合理論與實踐,以神秘顧客身份體驗國際品牌客戶體驗設計

英文版本 / English version

2023年8月2日,澳門旅遊學院旅遊零售及巿場推廣管理(中文學制)課程實踐課的學生,在澳遊院校友及兼任講師黃瑩珊女士帶領下,到永利澳門及壹號廣塲數家品牌店作神秘顧客體驗,實地觀察不同品牌的服務特點。

是次校外活動為實踐課課程的校外延伸專案,學生除可結合理論與實踐外,亦可實驗某些理論在澳門市場的相容度,更可明白不同品牌在服務上的優勢。

黃老師表示,學生對這次的校外延伸體驗課感到非常興奮,因可學以致用。她說:「活動後學生可即時討論自己的經驗,分享各品牌的服務差異性。」 她補充,課堂提到多個重點,當中有客戶體驗,包含四大支柱:迎賓、建立關係、商業、持久印象。在課堂上學生要學習提供優質的服務,但在活動中則要擔當顧客。因此,學生在評估同學的服務水準是否達標前,他們已經了解了如何提供好的服務。黃老師亦強調「學生在課堂上有通過角色扮演等方式學習顧客體驗,也清楚應從哪方面入手對其服務進行評估。」

黃老師亦表示「有不少同學都在品牌擔任銷售管理範籌的工作,因此他們也常在課上互相分享自身經驗。」於是次體驗課中,學生要從五部分體驗服務水準:歡迎、關係、商業、印象、感受。當中第一至第四部分共有33項内容,佔項目清單百分之七十。黃老師強調,不同品牌在不同客戶群體會產生一定的服務差異性,但是一至四部分的服務標準流程都能幅蓋一眾零售行業。而第五部分是顧客體驗感,佔另外百分之三十。黃老師強調,好的服務要代入用戶的思維、當刻的場景,並帶動感受。她同時解釋實地參觀使學生更真實地了解客戶所獲得的服務體驗。

澳旅院雖以英語教學為世界知名,但其亦有開辦一系列以中文教學的高等課程,包括旅遊會展及節目管理、酒店管理,以及是次分享的旅遊零售及市場推廣管理學位課程。中文課程除了使學生使用母語學習旅遊業相關知識外,課程安排中亦包含職場及商務英語學科,讓學生多向發展。師資則包括來自多個國家地區的教學團隊,同時亦吸納了管理層級的業界人員當客席講師。教學方式突顯澳旅院的特色,以理論結合實踐,使學生深切體會及理解學習內容。

而旅遊零售及市場推廣管理課程的學生在完成學位後會充份了解到零售業務的關鍵概念,並掌握企業管理、市場營銷人際關係、問題分析等相關的知識及技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