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grees offered in Chinese | 本科課程(中文學制)

以專業方式再自我進修-澳門旅遊學院學士學位課程(中文學制)

英文版本 /English version

中學畢業後直接進入大學,繼續求學以取得學士學位在現今社會已是平常,但有些人卻會因為種種原因而選擇暫停學業,先投身業界一段時間。

梁綺媚正是其中一員。她在零售行業工作了將近六年,後來發現所學知識的不足,於是決定重返校園。

她正就讀於澳門旅遊學院旅遊零售及市場推廣管理學士學位課程(中文學制),現時大三的她表示“希望知道更多有關這個行業的知識,也想看看以學術的方式,我可以學到些甚麼。”她指出全職工作和進修佔據她大部分時間,“選擇了這樣做,代表我必須要犧牲一些個人休閒時間,重新分配工作、學習和家庭的時間。”

而在職人士的思考方式和學生的思維模式有所差異,也為梁同學帶來挑戰。“在澳門旅遊學院,我們有大量的分組報告,學習是靠個人付出多少努力的,有付出就可以看到成果,最難的部分在於如何表達我們腦中所想。”她解釋在課堂上,老師常會提出開放性的問題,這些沒有標準答案的題目需要學生討論、思考,再帶出任何有可能的解答,讓學生培養系統性的思維。

開放性問題對她而言是個挑戰,“但我很慶幸我認識到一群很好的同學,現在大三了,我一直都跟很友善的同學合作完成小組報告,大家都很願意為了做出讓人滿意的報告而付出。所以團隊合作真的非常重要。”

梁同學指出學院的課程內容與澳門社會接軌,非常推薦予考慮進修,並希望將所學直接應用到職場的人士報讀。

追求更專業發展

劉希侖與梁綺媚曾作出的選擇不同,但他現時同為澳門旅遊學院中文學士學位課程的學生。

劉希侖已有酒店管理學士學位,然而他發現在前一所大學所學的知識,並不足以讓他繼續在酒店業界有更好的發展,所以毅然決定投考澳門旅遊學院酒店管理中文學士學位課程。

目前,澳門旅遊學院提供三個中文學制學士學位課程,分別是旅遊會展及節目管理課程、酒店管理課程、和旅遊零售及市場推廣管理課程。

已經在酒店業界有將近十年的工作經驗的劉同學表示,在課堂上是否能全盤吸收理論知識和保持專注對他而言,均為重大挑戰。“慶幸的是我在報讀學位課程之前,曾報讀過學院的短期課程,讓我更快準備好投入學生身份。”

大一至大三時,劉同學的上班時間相對固定,他可以準時上課,“但今年開始我要輪班工作,如果要上課的話必須要和上司、同事進行協調,這時候溝通就顯得十分重要了。”

溝通和團隊合作在現今社會中都是非常重要的,他表示:“在學院進行分組報告的過程中,我們可以建立起這些技能。”

劉同學表示學院的老師都很專業、友善、有耐性並關懷學生,他們很樂於給予學生支援,“我很推薦我的朋友們報讀澳門旅遊學院的課程,事實上我也有同事現正就讀學院的酒店管理中文學士學位課程,他現在已經大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