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grees offered in Chinese | 本科課程(中文學制)

澳旅院零售實驗室為零售教學加入創新、經驗導向元素

英文版本 /English version

澳門旅遊學院在教學上持續加入創新元素,學院嶄新教學設施零售實驗室(iRetail Lab)於去年6月正式投入使用後,不定期舉辦講座和工作坊等活動,最近一學期更將設施融入教學,為學生提供多元化的教學場景,豐富學習體驗。

就讀學院旅遊零售及市場推廣管理學士學位課程(中文學制)大二的學生日前修畢的“零售學原理”科目,即有效利用了實驗室及鄰近的多功能室空間作為教學設施。實驗室的設置為零售商舖,依商品分為不同主題的空間,包括化妝品、珠寶、服飾及旅行紀念品等。相鄰的多功能室用作小組討論、講課和報告。

學生鄭憬航於本學年第一學期修讀“零售學原理”科目,他表示,多功能室內桌椅的排放方式讓學生更方便直接地開始討論,有效營造良好的討論環境。“課室環境的設置其實也會影響我們上課的氣氛。”

有多年零售經驗的鄭憬航指出,使用實驗室可讓零售服務經驗較少的學生了解到店舖運作的流程,“同學可以了解到POS零售系統的運作,亦會更清楚進貨、出貨、商品介紹、結帳等流程,有助還原真實的銷售現場。”

實驗室的應用除可讓較少零售經驗的學生進一步了解零售業流程外,同時也可以加深已有一定零售經驗的學生對不同品牌的認識。

與業界接軌

“零售學原理”一科由學院講師李涴潁任教,她表示選擇利用實驗室和多功能室空間作為教學場所,“可以讓學生有新嘗試,也可以讓他們實際了解到零售行業的各個流程,如POS零售系統、倉存、進貨、商品交易等不同零售服務階段,即使較少零售經驗的學生也能易於理解。”

目前進駐實驗室的皆是本地創作和零售品牌,八個進駐的品牌包括鐘錶、珠寶、化妝品、電子產品、服飾及紀念品。實驗室對外營業時間為每週三和週五下午。講師指出,“實驗室除了作為教學和培訓空間,同時也是一個平台,讓品牌展示商品特色。目前進駐的品牌都是本地創作,當中也包括校友的自創品牌。”

零售實驗室亦有自設網站,商品會同時於網上和實驗室出售。網站同時用作教學,為學生提供熟悉電子商務運營和電子營銷的工具。

李涴潁講師冀實驗室為學生帶來更多元的教學環境,讓他們學習理論知識之外,也可以累積實務經驗。除與教學連結,實驗室同時建立學院和業界連繫的橋樑,推動更緊密的合作關係。

提高互動 增加學習趣味

學生馮佩琪於同一學期修讀“零售學原理”科目,她指出使用新設施上課構建了更互動的教學方式,鼓勵學生與學生之間、教師與學生之間的交流。

在多功能室裡上課,學生可以以小組形式坐在一起,馮佩琪稱“在課堂上有任何想法都可以即時與身邊的同學討論,輕鬆的環境增加了同學之間的互動,也帶起了整體活躍度。”

她已有一定的零售經驗,並表示選讀旅遊零售及市場推廣管理學士學位課程主要由於與其專業對口。她提及實驗室內的商品擺設恰當,“要找特定商品也很方便。實驗室實用性很高,除了有商品、有簡介之外,還有POS零售系統的教學,對於零售業不太熟悉的學生而言是很實際的教學空間。”

就讀相同課程的傅嘉琪表示實驗室是新穎教學設施,“它營造的課堂氛圍少了嚴肅,多了互動,對我們學習很有幫助。”

傅嘉琪稱學院的零售學課程、零售實驗室皆切合實際情況,“課程對工作很有幫助,大部分內容都可以應用於工作中,例如有關職場遇到客戶投訴的處理方式等。”

她讚揚學院授課內容並非固守理論,而是與現實情境結合。即使她已有一定的業界經驗,仍會在課堂中學到更多新知。